close

 

D.I.N.G.O@Taiwan2010-0516(002).jpg 

Dingo dingo little star. 

 

在Lulu麻介紹下看到這次的活動,考慮到響片我們一直沒繼續上課,所以就參加了第二梯次的課程:

「Let's Learn Dog's Communication~深入了解狗狗的肢體語言 創造社交好狗」

 

周六晚上定位好上課地點之後,周日一早就帶著上進的心踏上迷途羔羊之旅啦。

在笨蛋TomTom的帶領之下,很順利也很迅速的就看到米克斯啦,在附近繞了幾圈還真的完全找不到停車位哩,眼見已經九點出頭了,轉戰找停車場,再次在笨蛋TomTom的協助之下順利停好車。

深知上完課後我一定會找不到停車位,所以銘志如我當然是把停車場定位後再離開囉,邊走邊靠TomTom導航往教室前進,走了將近十分鐘後發現怎麼路線一直改變可是我卻一直沒看到教室!!???

撥了幾通電話問地址繞了幾圈之後終於在之前的路線上找到教室。

找到地址眼見米克斯鐵門緩緩降下,知道教室在二樓的我悠哉悠哉的推開大樓鐵門搭著電梯上樓去。叮咚,電梯開門!前途一片黯淡,靠,莫非剛剛米克斯關門前的那批人是要去上課的!?莫非樓梯在米克斯店面後面?

那一刻我承認我有想過乾脆回家好了,超不順的啦,哈。

好險當時有把小魯媽的電話記下,最後總算是帶著滿頭大汗的進到教室上課啦。

----------------------------------------------------------------

以上迷路耍笨自以為聰明分隔線!以上迷路耍笨自以為聰明分隔線!

----------------------------------------------------------------

註:以下一律以講師稱呼所有台上的訓練師們;而課程內容歷經多日的沉澱與當日匆忙的鬼畫符筆記,主要以筆記的大綱拼湊,所以啦,如果有錯誤之處歡迎舊朋友們幫忙補充,也歡迎新朋友不吝指教俾利更正。總歸一句話,這是個人課後心得筆記!不是專業訓練內容,如果有專業的問題記得找五樓專業的人員,喔耶。

 

首先講師提了好幾個不同的訊號(我忘記這幾個分類是不是都算是安定訊號或是不同的事情了,哈哈)

 

1.安定訊號。

2.Cut off signal。

3.Appeasement gesture(當天好像翻成"奉承"行為)。

4.替代行為。(譬如說兩隻玩得很瘋的時候突然有一隻去嗅地上,藉由這個替代行為讓大家冷靜一些。)

5.其他臉部、身體姿勢、重心轉移、呼吸、聲音等行為。

D.I.N.G.O@Taiwan2010-0516(001).jpg

之後講師提了一下目前日本"狗語翻譯機"的市場,姑且不論成效,至少代表著有一定比例的主人非常希望可以跟毛小子們溝通。而狗是群體的動物,因此必須藉由溝通讓大家避免爭執,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狗有非常強的觀察能力。

人的視覺大約是50 shots/sec;狗的視覺大約是60~70 shots/sec,所以狗發出的訊號很快,相較之下人的動作在他們眼中是慢動作,也就是說啦,想要觀察狗發出的訊號須要更多的練習。

如果我想引起旁邊的人的注意,一開始可能會採轉身面對他的方式,如果他還是沒反應或是沒發現,我可能就必須加入聲音或是動作才能引起他的注意。狗也是如此,他們的訊號一開始都是採取比較省力的方式(不要浪費力氣),從很小的訊號/聲音開始,所以如果沒早點察覺的話他們的訊號/聲音就會越來越大。因此,其實agreesive的行為每隻狗都有,但是為何沒有表現出來,因為不需要。

(寫到這邊突然想到之前在Kuni家看到警犬的那影片,非常值得參考,Vicki原文在此。)

承上,講師提到遛狗時狗常常歪七扭八的亂走,其實他們走路走曲線也是一種安定訊號。所以在戶外散步時如果遇到有其他的狗接近時,可以藉由牽繩將狗帶到離狗較遠的那一側,此時因主人的"介入"、加上走曲線的方式製造了兩個安定訊號。

當天有一隻博美蠻怕大狗的,所以講師藉由找其他狗一起出來兩兩相對穿插前進,然後讓博美的主人帶著在最外側走一個曲線,藉由主人的"介入"與曲線,沒發生任何事情,此時因為博美最棒的表現就是跟著主人順利的走完這段路,所以此時要獎勵他這個行為。(感謝Lulu麻幫忙補充也喚醒了我對這段的失憶,哈哈)。

 

對狗而言和同伴"玩"其實是一種"狩獵"的練習,所以"邀玩"的動作是在確認雙方都只是在玩不要太認真的表現。而有些狗會在玩的時候把手搭到對方身上,此時如果是輪流搭的話就很OK,如果只有一隻一直被搭,此時就要觀察一直被搭的那隻是否在意,如果他不蘇湖、不開心,最好就帶離開。

狗在玩的時候偶爾會出現"roll over"(翻肚)的這個行為,對狗而言這是一個"自發性"的行為(所以強勢把對方翻身的"alpha老大翻身法"是錯誤的觀念(有興趣可參考Vicki此篇文章))而就當時在玩狗而言,這已經是最大程度的安定訊號了,所以如果做出這訊號的還是無效的話,之後有可能就會出現保衛的行為,此時應該要分開雙方。

另外平常在讓狗玩的時候可以訓練"召回",回來後下個OK讓他繼續玩常常就是最好的獎勵了。

D.I.N.G.O@Taiwan2010-0516(002).jpg

(上圖,本堂課的收穫之一是:英文很重要,日文很實用。)

---------------------------------------------------------------

第一堂課下課後馬上跑去灑一大泡尿給自己一個安定訊號分隔線。

---------------------------------------------------------------

第一堂課下課時問了臺灣的講師我們家樂樂和牛牛常常玩得很瘋,而都督則會在旁邊吠叫助陣的問題,講師說此時應該適時的制止樂樂和牛牛玩太瘋的行為,畢竟他們玩到自己停不下來了時已經是過頭了,而都督應該要趁機帶到旁邊訓練,獎勵他目前的行為是很棒的。

 

第二堂課提到如果自己的狗出門在外會盯著別人看,應該要教他安定訊號(怎麼教這次沒提到,只提到安定訊號是可以教導的,而要讓狗學好安定訊號的最佳方法還是藉由與狗的互動-->一隻好的狗狗,哈哈,Kuni可以常常陪我們家小子嗎,哈哈。),相對的,如果自己家的狗是被瞪得那方,此時應該帶開他,當然也可以在那之前獎勵他"沒事"。

講師食神上身的說出:社會化就像是作料理,要隨時控制火侯,等到炸鍋時就太晚了。

D.I.N.G.O@Taiwan2010-0516.jpg

講師說了一件讓大家很驚訝的事情:其實狗會吠叫是跟人學習的。(畢竟人一天嘰哩呱啦幾乎無時無刻都在說話,前陣子喉嚨痛到幾乎無法說話,我深深的了解到無法說話真的很痛苦,哈哈),對狗而言吠叫是一個很強的訊號,最好是在之前由其他的訊號發現,不要等到他叫才處理。

至於狗吠叫的理由:"要求",而這也是唯一的理由。在面對吠叫問題時,訓練的部分只佔小部分,主要還是在養育的過程。

 

本節課主要在講觀察狗的各種外在表現:

 

牙齒:只露前面的牙齒,可能已經是攻擊前的訊號了。露出全部的牙齒則有害怕的意涵(莫非都督的傻笑都是害怕,哈)

 

耳朵:往前,強勢、好奇。

   往後,害怕、不安。

   往旁,很複雜。

 

身體重心:往前,好奇、有興趣、攻擊等。

     往後,不安。

 

背毛豎起:情緒激動,未必是生氣,此時可以確定的是血液正在快速的流動,須要配合當時的行為與環境判斷。

 

尾巴:

T1:向上,有自信、充滿興趣。

T2:平坦,平常心、有些困惑。

T3:往下,不安、服從、沒信心。

T4:夾尾,極度害怕。

 

狗的吠叫、翻肚、咬人等均可能來自他學習到獲得注意力的方法,而狗會選擇最有效的方法獲得需求,所以可藉由這點來學習彼此共同的語言。(我已經昏頭到自己都搞不懂這句話的意思了,哈)。

 

Space(Territory)、空間:其實狗不是很在乎地域空間,他們可以彼此共享,因此我們要注意的是:Social distance與Critical distance。

因為狗比較矮,所以我們常常忽略了其實他們已經侵入了我們的Critical distance,而如果飼主自己不在意的話就沒關係。以講師而言,她面對諮商的狗如果對方是一開始就直接靠近講師侵入Critical distance,講師會故意輕輕的回推回去測試這隻狗。

 

就狗而言:人的空間是我的,但我的空間還是我的。所以即使狗主動靠近我們,也只代表著他進入了我們的Critical Distance(而我們也允許他進入),但不代表他願意接受我們進入他的空間,所以跟陌生的狗玩時須要先確認他是否要/或允許你進入他的Critical Distance,要小心觀察。通常正面的Critical Distance需要保持比較遠的距離,旁邊或是後面就可以比較近,所以要讓狗接近可以採用側面或是背對他的方式,若狗要聞你這就是一個好的訊號,可以讓他聞一聞你的手等。

-------------------------------------

轉眼間下課喝咖啡休息去分隔線。

-------------------------------------

上完前半段的安定訊號課程之後,本節課程講師在示範觀察毛小子面對陌生人時的各種安定訊號與行為。

D.I.N.G.O@Taiwan2010-0516(003).jpg

既然是說觀察,那就請大家"觀察"一下大家的行為與表現吧。

(哈,其實是我打字打累了,哈哈哈哈)

D.I.N.G.O@Taiwan2010-0516(004).jpg

下圖可明顯看出講師伸手跨越上方摸狗的外側時,狗是比較拘謹的。

D.I.N.G.O@Taiwan2010-0516(005).jpg

講師觀察這隻小狗許久後說:雖然他看起來很親人,不過其實他不是很喜歡被抱起。因為如果做出要抱他的動作,他會趴下製造難以抱起的姿勢。

D.I.N.G.O@Taiwan2010-0516(006).jpg

 

其實我覺得觀察這門課超棒的,不過當時看講師的動作與解說已經手忙腳亂了,所以沒有記下很多的細節,唯一感想就是:講師真的超厲害的,觀察很透徹,而且他們常會互相交換有無補充意見或是其他漏掉的地方。

 

這種大好機會當天竟然不是大家搶著出去,真是太令我驚訝了,如果是我們平常上課的心態,早就不要臉的搶第一衝出去了,哈哈。

 

最後要提的是我覺得整個課程比較可惜的地方,講師在上課時花了蠻多時間在回答大家提出的個人問題,而這部分我自己會很私心的覺得應該等到講師要統一Q&A或是詢問有無問題要問時再問,畢竟很多問題其實小魯媽她們都絕對有能力解答也絕對願意替大家解惑,而這課程應該要好好把握時間盡量多挖一些課程內容經驗談才是重點。

 

當然囉,整體而言這絕對是值得去上的一個課程,讚啦,好險沒因為迷路就閃人了,哈哈。

 

 

最後,一開始就提到我有把停車場定位,果然,真的派上用場了。

 

下課後我找不到停車場在哪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偏偏此時衛星導航沒衛星訊號,自以為上完課頭還沒昏的我竟然自作聰明的往"可能"的方向前進,就在我走了好久好久之後的故事之後,無奈的打了電話問停車場的地址,舉手搭小黃過去。

 

完全沒出乎意料之外,我走的完全是反方向,哈哈。

 

    Posted by F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